夏川坝歌

我想了解这世界

面具在脸 从未摘下

因为熟,我们都不会直抒胸臆,即使不喜欢,也会打个哈哈,或者沉默不语。于是,在这种密闭的小圈子里,假是一种必然。

这就是心理学上的面具效应。即,在一个犯错(比如舆论、金钱、人情)成本比较大的空间,我们会呈现一个完美的假自我,而非不完美的真自我。

但假自我是无法内化的。

它再无懈可击,也只是揣测他人感受后,呈现出一种防御式的虚假的外观,无法和生命本身,发生深刻的联结。

在极端的情况下,假自我会让一个人完全丧失自发性,不能体会到自己真正想要什么、不想要什么,感觉自己像个活死人,感到无穷无尽的空虚。

所以,我们热热闹闹地刷了一晚上朋友圈,放下手机时还是寂寞,原因就是:面具一直在脸上,我们从未摘下来。

评论